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 自动化年会论文集 >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九届年会学术论文集 > 研究设计及应用 >

研究设计及应用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一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检测系统

侯长军   罗小刚   霍丹群   法焕宝   杨  眉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重庆市   400044
 
摘要介绍了一种基于卟啉化学传感器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检测系统。通过脉冲宽度调制的方法控制反应室的温度和气体流量;依据金属卟啉与有机气体反应会产生颜色变化的原理,采用CCD自动采集卟啉化学传感器阵列与目标气体在发生化学反应前后的图片,运用图像处理技术获得目标气体的特征信息,从而实现对目标气体的检测。应用该系统对常见的9种VOCs进行检测,实验表明了该系统在VOCs的定性和定量检测识别的有效性。
关键字:卟啉;化学传感器;VOC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