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简介 >

协会简介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简介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一级协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其会员主要为石油、石化、化工和海洋石油系统的大型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工程公司和技术服务公司,还有部分为知名大学和有影响力的供应商;协会的宗旨是:为政府、为行业、为会员服务,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促进石油和化学工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协会的主要工作如下:
1、负责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科技成果鉴定、新技术新产品鉴定(评定、评估、评价)及登记管理;推动重大科技立项;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
2、为石油和化工行业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技咨询服务工作,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
3、负责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各奖种的组织评审和奖励工作,该奖项是由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国科奖社证字第0109号)面向全国范围的行业性科学技术奖项,该奖项设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优秀科技著作奖、优秀科技期刊奖、优秀科技标准奖、科学管理奖、企业社会贡献奖、科技创新团队奖、科技成就奖、杰出科技人才奖、青年突出科技贡献奖和优秀科技论文奖等十三个奖种;
4、负责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专利奖的评审和奖励工作以及中国专利奖的推荐工作。
5、负责石油和化学工业专有技术的认定和登记管理工作;
6、为政府制订相关计划规划、发展指南、标准规范、政策法规,实施行业管理等提供全面支撑;
7、指导、引领和推动石油和化学工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指导、引领和推动石油和化学工业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物质采购、安装调试、生产运行、销售流通、储存运输、工程服务、教育培训、装备产业等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推进行业数字工厂、智能工厂、智慧油田、智慧石油天然气管网、智慧园区建设,促进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提升企业能效、安全、环保能力和水平,提高企业科学管理与决策的效率和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8、经政府批准、授权或委托,开展行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
9、经政府批准、授权或委托,开展行业质量检查、产品认证、行业企业信用评估等工作;
10、我会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的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具有十余个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等级认定资质。
11、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管理和指导,组织制修订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本团体标准,指导行业企业制订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企业标准,引领和推动行业制修订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健康发展的标准。
12、反映行业诉求,依法维护行业合法权益;订立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诚信建设,规范行业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13、提高石油和化工行业科研教学、勘察(探)设计、生产建设、工程服务、运营管理、科学决策、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等各领域各方面的技术装备水平、运营管理水平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14、协调技术、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与石油和化工行业生产企业、科研院所、工程公司之间的关系,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为石油和化工行业提供更好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15、指导行业人才的培养;组织各种方式的技术培训和知识更新活动,促进行业各阶层人才素质的不断提高,以适应行业发展对不同层次、不同知识结构人才的需求。
16、负责行业专业人才库、专家库和技能人才库的组建管理及人才培育、推介工作,并在国家和行业重大技术工作中充分发挥专家和人才的作用。
17、在石油和化工行业组织相关技术、经济活动,促进国内外技术经济交流与合作。
18、编辑出版专业刊物与书籍。
19、建立健全协会服务体系,组织解决行业共性和疑难问题;提升为会员、为政府、为行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0、接受会员、政府及相关组织和个人委托的与其宗旨相符的其它工作。
 
联系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501-506房间   邮编:100013
电话:010-64270215,邮箱:office@cnpci.org.cn, 协会官网:www.cnpci.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