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入会指南 >

协会入会指南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入会指南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一级协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其会员主要为石油、石化、化工和海洋石油系统的大型骨干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工程公司,还有部分为知名大学和有影响力的供应商。协会的宗旨是:为会员、为政府、为行业服务;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促进行业科学发展。

一、协会的主要工作

1、负责行业科技成果鉴定、新技术新产品鉴定(评定、评估、评价);负责行业科技成果和新技术新产品的登记管理,促进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推动重大科技立项,促进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2、负责“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面向全国范围的行业性科学技术奖项,国科奖社证字第0109号)各奖种(包括: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优秀科技论文奖、科技成就奖、杰出科技人才奖、优秀科技企业奖、科学管理奖等)的组织推荐申报、评审和奖励工作。

3指导、引领和推动行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政府制订相关计划规划、发展指南、标准规范、法规政策,实施行业管理等提供全面支撑。

4、组织开展行业调查研究、统计分析;经政府批准、授权或委托,开展行业质量检查、产品认证等工作。

5、经政府批准、授权或委托,承担行业企业信用评估工作。

6、提高石油和化工行业科研教学、勘察(探)设计、生产建设、工程服务、运营管理、科学决策、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等各领域各方面的技术装备水平和运营管理水平。组织解决行业共性和疑难问题,

7、协调技术、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与石油和化工行业生产企业、设计院和工程公司之间的关系;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为石油和化工行业提供更好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8、指导行业人才的培养;组织各种方式的技术培训和知识更新活动,促进行业各阶层人才素质的不断提高,以适应行业发展对不同层次、不同知识结构人才的需求。

9、经政府批准、授权或委托,开展行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职业技能鉴定或职业资格认证(认可)等工作,提高人才的社会价值。

10、负责行业专业人才库、技能人才库和专家库的组建管理及人才培育、推介工作,并在国家和行业重大技术工作中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

11、指导、引领和推动行业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物质采购、工程施工、安装调试、生产运行、销售流通、储存运输、工程服务、教育培训、装备产业等领域智能化发展,推进行业数字工厂、智能工厂、智慧油田建设,促进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提升企业能效、安全、环保能力和水平,提高企业科学管理与决策的效率和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12、反映行业诉求,依法维护行业合法权益;订立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诚信建设,规范行业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13、建立健全协会服务体系,提升为会员、为政府、为行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14、组织相关技术、经济活动,促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15、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论证工作。

16、编辑出版专业刊物与书籍。

17、接受会员、政府及相关组织和个人委托的与其宗旨相符的其它工作。

二、会员

本会会员分团体会员、个人会员和外籍会员。

团体会员: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应管理机关依法登记注册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拥护本协会章程,履行会员义务,按期交纳会费,支持协会工作,维护协会合法权益,有一定规模并在行业有一定影响,无不良记录,均可自愿申请加入本协会。

现阶段主要吸纳下列五种类型的单位:

1、石油和化工企事业单位,包括油气勘探、开发、储运企业,石化、化工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工程公司、建设公司、监理公司等。

2、为石油和化工行业提供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优秀供应商。技术产品供应商主要指从事技术产品研发、生产、经销、系统集成等业务的单位;服务供应商主要指为石油和化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咨询服务、检测测试服务、运行维护服务、检维修服务、工程服务、劳务服务等业务的单位;

3、知名大专院校;

4、行业组织,主要指国家、行业检验、检测、检定、质检机构以及标准化组织等行业机构,包括地方以及大型企业集团设立的承担行业工作的机构;

5、社会组织;主要指协会、学会组织;

上述五类单位国营、民营、外商合资独资、股份制、有限责任制、中央单位、地方单位等性质不限。

团体会员可以推荐本单位负责不同方面工作的业务骨干和管理精英以个人会员加入协会,根据单位的推荐和个人的申请,协会将这些个人会员安排到协会适宜的机构,包括办事机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如“分会”、 “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办事处”、“代表处”等参与相关工作,以充分利用协会的整体平台,更好地服务会员单位。

个人会员:

从事本协会业务领域相关工作、拥护本协会章程,履行会员义务、热心协会事业、支持协会工作、维护协会合法权益,无不良记录的相关人士均可申请本会个人会员。

外籍会员:具备上述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条件,对我国友好,无反华记录,并愿与本会保持联系、交往与合作的外籍合法组织和人士,均可申请协会外籍会员。

三、会员的权利

1、本协会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参与本协会各项活动的权利;

3、获得本会优先和优惠服务的权利;

4、对本协会工作的批评、建议和监督权;

5、经协会同意或授权,会员有权代表协会组织某些活动或参与其他组织的相关活动;

6、有权向协会推举人才、推荐新技术新产品、设计应用成果、优秀论文及著作等;

7、优先受理会员申请的科技成果鉴定、新产品鉴定和行业科技奖,优先推广会员推荐的新技术新产品和优秀成果;

个人会员享受会员的权利,但在以下几方面与交纳会费的团体会员有差异:

1、获取协会提供的优惠和免费服务项目、内容和深度上与交纳会费的团体会员有差异;

2、交纳会费的团体会员拥有完全权利,而个人会员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是有限权利,只有个人会员被推选为会员代表能够参加会员代表大会的情况下才真正拥有完全权利;

3、个人会员在协会的任职与团体会员相比有一定的局限性(限制),协会的中高层负责人一般从重要的团体会员中推选。

外籍会员享受会员的权利,但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行规行约等对外籍组织和人士有限制的除外。

四、会员的义务

1、拥护协会章程,遵守协会有关规定(包括遵守协会制定的行规行约);

2、支持协会工作,完成协会交办事宜,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3、宣传协会的工作和作用,提高协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4.维护协会的声誉和权威性,维护协会的合法权益;

5、向本协会反映情况,提供相关信息和资料;

6、团体会员按规定交纳会费。

五、入会申请材料要求

团体会员

凡单位申请加入本会的需提交以下材料:

1、《团体会员入会申请表》(见表1-12

2、《团体会员“单位代表”推荐表》(见表1-22

3、入会单位简介1

供应商入会除需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本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及企业相关资质复印件各1份。

个人会员

个人入会须提交填写完善的《个人会员入会申请表》(见表2)一式2份,要求本人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

六、审批程序

1、协会发展会员

入会单位和个人请按本《指南》要求向协会秘书处提交入会申请材料,经协会秘书处审核通过后报理事长审批,协会理事会授权理事长批准后即可予以先办理入会手续;每年协会召开理事会时予以审议确认。

2协会分支机构发展会员

经协会授权,协会各分支机构可以发展会员。协会分支机构发展的会员须经该分支机构审核同意后再报协会秘书处按上述第1条程序办理。

3会员证书的颁发

团体会员、个人会员会员和外籍会员证书统一由协会秘书处颁发。协会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无权颁发会员证书。

七、关于团体会员“单位代表”的推荐

单位申请入会的应推荐一名“单位代表”,代表本单位参加协会工作,行使会员权利,履行会员义务。

1、石油和化工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入会,推荐的“单位代表”在本单位应担任中层以上(含中层)领导职务,且热心和支持协会事业;

2、技术、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入会,推荐的“单位代表”必须是本单位的主要决策者(一般为董事长或总经理),且热心和支持协会事业。

“单位代表”需填写表1-2《团体会员“单位代表”推荐表》。

八、会员在协会的任职申请

协会团体会员、个人会员和外籍会员均可申请协会的任职(包括在协会总会以及各办事机构、分支机构和代表机构的任职),任职职务包括:

申请总会任职职务:会员、理事、执行理事、副秘书长、秘书长、副理事长(副会长)、理事长(会长)等职,任职申请栏不填者视为申请一般会员。

申请协会各分支机构和代表机构任职职务:会员、理事、副秘书长、秘书长、副理事长(副会长、副主任委员)、理事长(会长、主任委员)、秘书处挂靠单位(仅对团体会员)等职,任职申请栏不填者视为申请一般会员。

团体会员任职:协会将综合考虑单位申请任职意向、单位的规模及在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单位代表”在行业的影响力和声望、对协会事业的热心和支持程度、不同行业或领域的代表性等因素安排在协会的任职。

个人会员任职:协会将综合考虑个人的申请任职意向、所在单位推荐意见、个人在本单位担任的职务、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声望、对本会事业的热心程度以及个人特长、从事专业等因素安排在协会的任职。

个人会员在协会的任职与团体会员相比有一定的局限性(限制),协会的中高层负责人一般从重要的团体会员中推选。

协会理事会由理事和执行理事组成,为协会的领导和决策机构;秘书长、副理事长(副会长)、理事长(会长)为协会主要负责人,是协会的主要领导和决策者;执行理事拥有理事的权利义务,并在理事会闭会期间根据需要参与协会重大事宜的策划、组织、决策和实施。协会秘书处是协会的日常办事机构,负责协会工作的策划和组织实施。

申请副理事长单位一般应为某行业或领域的龙头或重点企事业单位或重点院校;石油和化工企事业单位及大专院校申请理事和执行理事要求推荐的“单位代表”为本单位中层及以上领导,申请秘书长、副理事长(副会长)、理事长(会长)要求推荐的“单位代表”为本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供应商申请协会理事会和领导层任职,要求推荐的“单位代表”为董事长或总经理;

申请了协会或分支机构副秘书长及以上重要职务的团体会员有资格申请协会分支机构秘书处挂靠单位,挂靠单位一般应是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要求热心协会事业、支持协会工作,并承诺为分支机构开展工作提供条件和支持等。

协会专职和兼职副秘书长参与协会秘书处重大事宜的组织策划和实施,有意向的也可自愿申请。

入会单位和个人可根据自身条件申请协会任职,并在入会申请表中选择。

九、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505        邮编:100013

电话:010-64270215                             传真:010-64280241
   电子信箱:office@cnpci.org.cn                  网址:www.cnpci.org.cn

十、附件:入会相关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