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导 > 自动化年会 >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四届(2005)年会 > 会议报导 >

会议报导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四届(2005)年会会议纪要

    由“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仪表技术委员会”与“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联合组织召开的“第四届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仪表及自动化技术交流研讨会”于2005年5月29日—31日,在广西南宁市成功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仪表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会员代表及国内外知名仪表自动化厂商代表共计356人。会议开得圆满成功,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会议由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仪表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秘书长陈明海同志主持,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理事长康石永同志致开幕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系统管理部齐学忠副主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于建宁处长分别代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作了重要讲话。他们认为本次会议层次高、规模大、内容十分丰富,是一次惠及全行业的成功大会。石油、石化两大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的工作。
    二、会议安排了四个典型的专题报告和经验交流。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系统管理部齐学忠副主任在大会上作了“中国石化信息技术及自动化应用现状及发展设想”的专题报告,泸天化集团马志勇副总作了“大中型合成氨装置的综合控制”的专题报告,中国海洋石油化学有限公司的伊向良高工就本公司的自动化发展作了专题报告;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学院靳其兵教授作了“石化系统装置控制的新策略”的专题报告等。与会代表对这些专题报告和经验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认为这些成功经验和先进的技术,对本企业自动化技术的发展都有很强的借鉴作用,特别是中国石化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大量具有前瞻性的工作将对石油和化学工业信息化事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三、会议邀请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仪表自动化公司到会作了专题技术讲座或技术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技术先进,充分代表了仪表自动化目前国内外技术水平。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市场推广部门经理陈海东先生所作的“ profibus现场总线技术的发展及其在过程控制领域的优越性”的报告;上海福克斯波罗有限公司孙强毅总经理所作的“工业自动化的发展趋势”的报告;横河电机株式会社技术市场部经理塚原泰树先生所作的“世界上第一套能与DCS真正实现集成的安全控制器/“ProSafe-RS”和横河电机株式会社环境事业部介绍的“分析仪器新产品”;ABB(中国)有限公司石化部所作的“ABBIndustrial IT解决方案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应用”;艾默生过程控制有限公司所作的“艾默生过程管理先进的智能设备管理(FF总线、AMS智能设备管理系统)”;艾斯本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孙敦圣业务总监所作的“aspen ONE石油石化行业企业运营管理解决方案”;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所作的“石化行业动力一体化解决方案”; 本安领域的先驱—MTL仪器仪表(中国)有限公司介绍了公司的最新技术发展;南京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市场部廖竟红经理向大家展现了菲尼克斯电气的新形象新战略;万可电子(天津)有限公司市场部毛用志经理等介绍的“WAGO公司的接线端子和现场总线系列新产品”;重庆横河川仪有限公司总经理大浦翰夫先生介绍了最新产品“EJX智能变送器”;美国Brookfield公司上海办事处丁晓炯经理所作的“粘度测量和在线粘度计的应用”的报告;吴忠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冯奇峰董事长向大家展现了一个扭转被动局面阔步发展的“新吴忠”形象,并作了“调节阀的发展趋势”的精彩报告;杭州振华仪表有限公司张柏林董事长介绍了“电滋流量计在石油石化行业的应用”;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工程部张洪垠总经理介绍了“和利时DCS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应用”;上海威尔泰工业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王美华经理介绍了“威尔泰电磁流量计、压力变送器等产品在石化行业的应用”;武汉理工光科股份有限公司李维来总工、陈华荣部长介绍的“光纤传感高温测量系统“等光纤测量仪表;浙江联大仪表有限公司柳正勇经理介绍的“新一代满足现场总线要求的质量流量计”;深圳电利通科技有限公司乔翼生总经理所作的“新一代‘线形’温度传感器—测温电缆在石油和化工行业中的应用”;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介绍的“激光在线分析仪表系统在石油和化工行业中的应用”;西安定华电子有限公司王定华总经理介绍的“外测液位仪”;河北珠峰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介绍的“智能外贴式超声液位开关”;辽阳柯奥仪表有限公司王云平董事长介绍的“八通道小系统”;上海罗普自动化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所作的“新一代调节阀”的报告。上述这些精彩讲座和报告引起代表们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在石油和化工行业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会议还安排了现场展示区,30多家企业展示了自己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参展厂商同石油和化工用户和设计院的代表结合实物交流,形象、生动,收到良好效果。
    五、会议共收到技术论文110余篇,经编委会审查录用74篇,编辑出版了“第四届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仪表及自动化技术交流研讨会论文集”,该论文集为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中国化工装备》2005年增刊,内容十分丰富,是石油和化工企业、设计院设计、应用经验的结晶。无论对仪表自动化科研制造单位,还是对石油和化工用户和设计院都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六、与往届会议一样,本次大会也组织了优秀论文评选,经评选委员会认真评审有十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名单如下:
    1、《浅析我国炼油生产过程油品在线分析仪表及系统集成技术的应用》
        作者   兰州炼油化工总厂技术中心    张岱宗
    2、《浅析氯乙烯装置仪表选型》
        作者  山东齐鲁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电控室    赵桂卿
    3、《DCS在聚脂装置中的应用 》
        作者   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    徐中享等
    4、《重沸器的控制》 
        作者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    程嘉申
    5、《TRICON三重冗余控制系统在连续重整装置再生控制系统上的应用》    
        作者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胜利炼油厂仪表分厂 尹洪刚
    6、《智能PID控制系统在油田原油脱水处理工艺中的应用》
        作者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五采油厂   王刚等
    7、《BP神经网络在中储式制粉系统磨炼煤自动寻优中应用》
        作者   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发电厂     张景华
    8、《LSJ-300型静态容积、标准表法水流量标准装置应用与分析》
        作者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    王永武等
    9、《DCS系统设计中的防雷设计》           
        作者   胜利油田胜利工程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庄文浩
    10、《汽包水位检测措施及控制对策分析》
        作者   洛阳石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李新青等
    七、会议期间陈明海主任委员还主持召开了“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仪表技术委员会”二届二次工作会议。通报了技术委员会一年的工作,并就“技术委员会”与“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间的关系以及今后的发展设想作了说明。陈主任指出:随着国家加强对社团组织的规范管理,协会相类似机构间的融合是必然的,但无论如何变化,“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仪表技术委员会”这个在石油和化工行业仪表自动化领域已有很高知名度的权威性组织,还将继续保留并发展壮大。陈主任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委员可申请加入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规模大、层次高、内容丰富,是行业最具权威性的一次盛会。充分体现了协会在行业的凝聚力和权威性。代表们都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工作,使协会每年度的年会越办越好。

0
收藏  打印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