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导 > 自动化年会 >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八届(2009)年会 > 会议报导 >

会议报导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八届(2009)年会会议纪要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八届(2009)年会,于2009年6月20日-24日在河南郑州市隆重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中国化工、全国地方大型化工企业、相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以及国内外知名自动化仪表厂商的代表共计380多人。会议开得圆满成功,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会议简况
    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秘书长陈明海同志主持,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第二届理事长康石永同志致开幕词,新当选的第三届协会理事长、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高级副会长王印海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参会的主要领导还有: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副主任齐学忠同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科技管理部何盛宝副主任的代表刘志红处长;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技术装备部总经理赵亮同志;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同志;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同志;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副主任靳小桂同志;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总工李君发同志等。
    本次会议国内外知名自动化厂商都非常重视,并踊跃参加。国外知名厂商如西门子、GE、横河电机、梅特勒-特利多、美国福禄克、英国仕富梅、重庆横河川仪、世伟洛克(上海)等;国内知名厂商如浙江中控、北京和利时、上海新华、重庆川仪、吴忠仪表、罗普阀业、上海威尔泰、重庆伟岸测器、开封仪表、浙江天信仪表、聚光科技、上海辰竹、北京东土科技、北京康吉森、浙江联大仪表、丹东通博等公司高层领导或主管负责人都亲自到会,并给予大会大力支持。
    20日晚首先召开了二届八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大会议程、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章程修改报告、换届选举有关议案、提案等。
    21日召开了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和领导人;聘任了协会名誉理事长、顾问、副秘书长及相关负责人;讨论了相关事宜;通过了相关议案、提案;并形成会议决议(详细内容请参见《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议决议》)。
    大会隆重表彰了“2008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单位和获奖人,并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牌。获奖详细情况可登陆我会官方网站
www.cnpci.org.cn查看。
    会上还组织召开了“200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优秀科技论文奖” 集中评审会,并隆重表彰了200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优秀科技论文奖的获奖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获奖详细情况也也可登陆我会官方网站
www.cnpci.org.cn查看。
    大会安排了6有代表性的学术报告和专题报告,22专题技术讲座。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现场展示与互动交流区,20多家企业展示了企业形象和自己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本次会议会前组织出版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八届技术年会论文集》。
    二、学术报告和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安排了6代表性的学术报告和专题报告。
    1、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教授作了《过程自动化的发展与机遇》的学术报告;
    2、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李君发总工程师作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热点和投资热点分析》的行业专题报告;
    3、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裴炳安副总工作了 《解读国家标准GB50493-2009〈石油化工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规范〉》的专题报告;
    4、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何谦副总工作了《化工企业安全仪表系统实施策略探讨》的专题报告;
    5、中国石油管道研究中心陈朋超所长作了《油气管道安全预警技术》的专题报告;
    6、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热电厂周佐主任作了《采用智能控制技术实现母管制锅炉燃烧自动控制》的专题报告;
这些学术和专题报告,都是协会针对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根据行业需求而精心策划和安排的。与会代表对这些学术报告和专题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认为这些先进的理念、技术和成功经验,对本企业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三、专题技术讲座
    本次会议安排了一批国内外知名自动化厂商作了22专题技术讲座,内容十分丰富,充分代表了目前国内外的自动化技术水平。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所作的《SIMATIC 过程自动化的创新与发展》、《过程自动化中的安全集成》、《Profisafe - 西门子安全集成解决方案》三个技术报告,从不同侧面体现了西门子公司在过程控制领域的新进展;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所作的《大规模连续加压煤气化装置国产化成套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罗普阀业(宜兴)有限公司所作的《德国罗普新一代RPV6气动调节阀》;重庆横河川仪有限公司所作的《EJA全智能变送器》;宁夏银星能源股份吴忠仪表公司所作的《我国控制阀现状与发展趋势》;上海市威尔泰工业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所作的《发展中的威尔泰》;北京博瑞特智能仪器有限公司所作的《磁致伸缩储罐计量监管信息系统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作的《国产工业以太网在国内重大项目的应用和在石化行业的前景》;GE传感检测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所作的《GE传感与检测科技压力测试新产品》;梅特勒—托利多仪器(上海)有限公司的《防患于未然--智能化电极管理》; 上海辰竹仪表有限公司所作的《自控系统防雷、防爆解决方案》;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所作的《现代光谱技术在石化化工在线分析中的应用》;世伟洛克(上海)流体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所作的《世伟洛克与中国客户共成长》;上海瑞视仪表电子有限公司所作的《单独替换本特利电涡流传感器3300XL/3300系列Φ5.Φ8探头、延伸电缆前置器以及全自动振动传感器系统校验仪器》;湖州久盛电气有限公司所作的《矿物绝缘电缆在石化中的应用》的报告;英国仕富梅亚太业务中心中国区所作的《2009仕富梅气体分析仪石化行业产品推介》介绍;秦皇岛华电测控设备有限公司所作的《汽包水位测量新技术及应用》报告;福禄克测试仪器(上海)有限公司所作的《福禄克产品在设备诊断中的应用》报告;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中的汉威电子》等讲座和报告都引起与会代表们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同时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在石油和化工行业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现场展示与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现场展示与互动交流区,20多家企业展示了企业形象和自己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与会代表在听取技术报告和讲座的同时,与参展厂商结合展品面对面地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很多企业的总裁都亲自上阵,宣传企业,了解市场,以满足客户更高层次的需求。展示活动形象、生动,收到良好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五、年会论文集
    我会组织出版的年会《论文集》已成为行业最具权威性的技术文献之一,已被国家一些权威科技文献检索(查新)机构定期收录。本届年会共收到未曾发表技术论文119篇,经编委会审查录用100篇,编辑出版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八届技术年会论文集》,内容十分丰富,无论是对石油和化工企业、设计院、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还是对自动化科研制造单位等都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六、“200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优秀科技论文奖”的评审与表彰
    “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国科奖社证字第0109号)设立的面向全国的行业性科学技术奖项,是为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表彰和鼓励在推动石油和化工自动化、信息化事业的发展、促进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而设立的,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承办。“优秀科技论文奖”是“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的奖种之一,表彰对行业科学技术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的优秀科技论文作者,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奖励等级,每年每专业(仪表、电气、通信、信息化、机电一体化等专业)评审、授奖一次。2009年3-5月份我会组织了“200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优秀科技论文奖”的推选和申报工作,到规定的截止时间共收到申报参评论文138篇(含已公开发表过的论文19篇),经初审符合参评要求的论文共119篇。本次会议前分发给评审委员会各位专家进行了详细预审,本次大会上召开了集中评审会,经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共有30篇论文获得“200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优秀科技论文奖”,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6篇。具体获奖名单可登陆我会官方网站
www.cnpci.org.cn查看。
    与会代表对本届年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规模大、层次高、内容丰富,是行业最具权威性的一次盛会,充分体现了协会在行业的凝聚力和权威性。代表们都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工作,使协会每年度的年会越办越好。
    会议在和谐的气氛中,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