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华北采油四厂大数据“掘金”提质降耗

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6-08-24
  “从经验管理转向科学管理,大数据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挖掘新的潜在价值。”8月22日,谈及大数据分析成果,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安淑凯说。
  注水能够及时地补充地层能量,是油田二次开发的主要增产措施。但注水开发本身耗能非常大,其耗电量约占油田总耗电量的23%左右。采油四厂现运行注水站15座,各站点数据库分散且独立,随着冗余数据的增多,传统靠经验分析能耗方法已经力不从心。
  如何找出影响能耗的主要因素,分析各能耗参数之间的联动关系,确定最大潜力区间和临界值?根据经验,泵压和平均油压是影响注水系统能耗的关键因素之一,但如何配比才能最大程度降低注水单耗不曾得知。历经数据统计、报表形成、数据清洗、资料库建立等阶段,最终得出当二者的比值低于1.35时,能耗达到最低的规律性认识。
  这个厂技术人员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取得技术性突破,创新提出了注水系统泵压与油压比值、负载率、系统效率等6个参数的临界潜力值,通过调整潜力区间各参数,对于降低注水系统能耗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采油四厂科学制订降耗方案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采油四厂根据注水系统能耗大数据分析成果,形成了一系列提升系统效率、降低注水能耗的可行性方案,并积极组织现场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已完成古二注高低压注水、古13计增压站调整,实施桐21、桐47低效高压注水断块周期停注等工作,累计节电44.7万千瓦时,共创效33.5万元。
  在耗电系统采油系统中,影响百米举升耗电量指标因素众多,但何种因素是影响区块或单元吨液举升耗电指标的主要因素并不十分明显,这就需要利用大数据挖掘剖析各类因素对吨液百米举升耗电的影响。
  这个厂通过选取平均产液量低,百米吨液耗电高于全厂的泉241等断块单井,利用油井远程监控系统导出电参数据,对百米吨液耗电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发现抽油井冲次等参数偏高、负荷率大、不平衡,液量低的井均会导致百米吨耗电高。因此,技术人员对系统效率低于13%、泵效低于20%、液量低于6吨的井进行了参数调整。
  截至目前,采油四厂对全厂380余口油井进行大数据分析,对能耗高的井采取调小工作参数、调节平衡等措施,在保证产量稳定的前提下,今年已调整167井次,实现了措施井平均日节电10.9千瓦时,平均系统效率上升了2.2个百分点。面对当前持续低油价的严峻生产形势,为实现降本增效,下一步,这个厂还将持续对系统效率低于13%、泵效低于20%、液量低于6吨的井进行优化方案,完善审核后实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