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十三五”化工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10-21
  10月19日,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第四届四次理事会在青岛举行,会上《化工教育“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征求意见稿指出,行业发展对人才质量、数量的迫切需求和实际工作中日益严重的生源紧缺的矛盾,已成为贯穿“十三五”期间化工教育的基本现状,生源紧缺问题是化工教育面临的最直接挑战,为此化工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会长郝长江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发展,一方面对人才数量和质量提出新的要求;另一方面,又面临着人才资源总量不足、人才结构不够合理、人才流动加速和人才流失率高等系列问题。在新的发展时期,化工教育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其中一个最直接的挑战就是生源紧缺问题。
  化工教育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大专和职业院校化工类专业招生数量和录取分数档次普遍持续下降。2011~2015年,全国中职化学工艺专业招生数量降幅60.1%,高职应用化工技术专业降幅27.5%,本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降幅也达到10%以上。学生对化学化工专业的认可度和职业兴趣下滑,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驻会副会长任耀生对征求意见稿作了介绍。他表示,化工教育“十三五”发展将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提高教育服务现代石化产业发展的能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建立院校和企业间深层合作、协同发展的机制,院校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紧密对接,院校教育资源与企业实训资源共建共享,行业企业文化与职业院校文化互通互融,鼓励行业企业办学,强化技术技能积累创新。
  二是对应构建人力资源体系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终身教育体系。扩大行业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优化培养层次结构,推进继续教育与职工培训协调发展,引导支持本科高等学校转型发展为应用技术型高等学校。
  三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职业技能提高与职业精神培养高度融合,实训生产装置与信息技术手段融合利用,专职教师实践能力与兼职教师教学能力整体提升,推进专业认证和卓越工程师建设,加强教学资源和教材建设。
  四是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以国际先进教育模式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职业教育长抓不懈,加快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化工教育的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工程、保障工程,也是未来工程和希望工程。化工教育的今天,就是化工行业的明天。”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坚对“十三五”化工教育发展寄予厚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