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长江绿色高新产业发展基金发布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10-24
  10月20日,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第七届节能创新技术及投融资大会在京召开。由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发起、中联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战略合作方、江阴澄星实业集团为战略投资方的长江绿色高新产业发展基金在会上发布。这一创新的运作模式,将为石油和化工行业完成“十三五”节能目标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据中联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浩明介绍,该基金投资的主要方向为进口替代领域,高端装备应用、生命科学应用等所需的化学品,以及节能减排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作为一种创新性金融工具,将促进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也有利于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加快发展,满足创新型企业对于资金的迫切需求。他期待基金能够促进石化行业的转型升级,助力行业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明确了2020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的双控目标。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在会上指出,双控目标的提出,对工业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尤其是石化行业作为耗能大户,对能源的需求量很大,要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唯一的出路就是进一步加大对既有项目、既有企业节能潜力的挖掘,只有这样才能为将来企业新上项目留出发展空间。
  工信部节能司尤勇处长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工业节能应通过目标引领,倒逼能源优化和绿色发展;通过路径指导,对传统行业用能机制由点到面、再到系统延伸;通过政策保障,在金融、市场、政策等方面为企业营造更好的节能环境。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熊华文主任分析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对工业节能提出了新要求。其中,财政政策改革使得直接财政补贴向综合发挥税收、价格、基金等政策工具的作用转变。因此,“十三五”工业节能的政策重点之一,就是推动体制改革及创新,完善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发展基金、绿色债券和绿色保险在内的绿色金融体系。
  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强调,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成为推动我国从石化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十三五”时期,石化行业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技术改造,加快形成绿色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努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绿色产业链;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力;积极推进行业绿色发展服务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绿色发展环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