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大庆三次采油产量连续15年超千万吨

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7-01-19
  2016年,面对产量、效益的双重压力,大庆油田在精细开发的基础上向精准开发迈进,探索老油田持续有效开发的新途径,三次采油已连续15年保持年产油1000万吨以上。
  通过注入化学物质来改善油、气、水及岩石相互间的性能,开采出更多的石油,称为三次采油。目前,三次采油已广泛用于大庆油田的一类油层和二类油层,提高采收率超过10%。由于地质储量大,大庆油田采收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找到了一个玉门油田。
  三次采油中,大庆油田2016年聚合物驱产油850余万吨,吨聚增油47.3吨,连续3年保持在47吨以上;复合驱产油突破400万吨,提高采收率超过20%。据了解,在低油价背景下,大庆油田未来将在降低三元复合驱成本的基础上增加使用量,以提高采收率。
  目前,大庆油田开发已进入后油藏阶段,地下状况极为复杂。要实现持续发展目标,开发技术必须向更高层次、更新阶段迈进,在强调精细的基础上更突出精准,强调效果的基础上更突出效益。“目前,大庆油田开采遇到的油层差异越来越大。三次采油中,科研人员针对不同区块拿出与其匹配的个性化、精细化方案,通过改善驱油剂的性能、优化注入方案等,实现用更低的成本采出更多的油。”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二室课题长刘春天说。
  资源有限,科技无限。大庆油田对技术研发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新的一年,持续加大聚驱后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继续抓好聚驱优化提效,高效推进复合驱工业应用,为实现稳健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