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清洁能源产业寻求差异化发展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5-22
  2017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大会于5月17~19日在河北沧州临港经济开发区中捷产业园区举行。多家企业展示了最新开发的醇基燃料应用技术和案例,显示出清洁能源产业寻求差异化发展的新动向。
  国投生物科技投资公司正在探索推进生产生物燃料乙醇的路线。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低于40美元/桶、玉米进厂成本在1600元/吨左右时,其燃料乙醇生产可以实现盈亏平衡,无需政府财政补贴。针对甲醇燃料存在的问题,福建大为能源公司创新了甲醇燃料燃烧技术,大幅提升了甲醇燃料的商用价值。北京安华盛辉能源科技公司专注于冷热气电一体化解决方案、建筑供热、煤改气、LNG供气和运输等“天然气+”业务,积极助力中国清洁能源转型。
  此外,金景达(北京)环保热力公司的燃煤锅炉改造醇基燃料系统替代方案、北京泰来兆业科技公司的甲醇和柴油混合燃料技术、北京超燃索阳清洁能源研发中心的太阳能和醇能互补日光温室供热系统,都体现了清洁能源行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在创新驱动下,清洁能源行业正在发生变化。例如,2016年传统天然气在天然气消费中的比重首次降至90%以下,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占比快速上升。
  与会专家对清洁能源产业的前景寄予希望。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主任雷宇在会上解读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他指出,随着“大气十条”及《工作方案》的实施,能源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不可逆转且必须加快,清洁能源必然获得政策的高度关注和持续推动。以多元化、低碳化、绿色化为方向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成为与会的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协会筹备处负责人李晓妮以及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处长卢凡、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能源资源产业部副主任王瑞等专家的共识。
  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沈飞从挖掘清洁能源商业机会的视角,对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一要有全球视野,把我国清洁能源的发展放到全球能源供应的大格局中来考量,重点观察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的市场情况。二要有相互联系的比较优势,体现出相对于传统能源的综合优越性。三要有技术体系先进性和商业盈利性做支撑。四要重点关注差异化市场,比如在民用市场上,天然气不能到达的地方,醇醚燃料或许存在机会。五要提高能源效率,煤基清洁能源要特别注意缩短加工流程,确保高的能源效率。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庆介绍,沧州临港经开区具有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未来,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升级发展绿色化工和清洁能源产业,沧州临港经开区有望迎来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本次大会由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协会筹备处、北京清洁燃料行业协会与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开美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国家甲醇网承办,沧州临港经开区协办。来自政府部门及北京化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华港燃气集团等60余家单位的的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中国化工报社与河北科技大学科学与技术发展研究院,沧州临港经开区管委会与兰州燚能生物科技公司、金景达(北京)环保热力科技公司、北京京房经纬科技公司、北京泰来兆业科技公司、北京安华盛辉能源科技公司、北京天时建新能源科技公司等签署了合作协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