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一带一路”将使印尼与中国能源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7-06-20
  近年来,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经贸往来频繁,油气合作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办期间,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就两国油气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等话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记者:印尼项目是中国石油本土化经营非常出色的项目之一。项目经营十几年来,创造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大使先生如何评价中国石油和印尼的油气合作?
  苏更·拉哈尔佐:中国石油是与印度尼西亚最早进行合作的中国公司之一。2002年以来,中国石油的项目已经提供了成千上万个直接或间接就业机会。我认为这是个重要因素,可为以后开展深入合作铺平道路。
  中国石油在印尼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印尼政府的认可。例如,2012年,中油国际(印尼)公司获得了BPMIGAS 颁发的“十年特殊贡献奖”。2015年,中油国际(印尼)公司获得了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颁发的油气勘探与生产两项安全管理奖,以奖励其对印尼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
  这些成就的取得确实为中国石油树立在印尼政府和人民眼中积极良好的形象奠定了基础。此外,中国石油也为其他在印尼进行合作和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了案例和经验。中国石油与印尼长期进行油气合作,也保证了中国石油发展成为在印尼领先的中国公司。
  记者:油气合作对两国贸易至关重要,在现有的上游业务合作基础上,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对两国能源合作还有哪些期待?
  苏更·拉哈尔佐:中国是第一个与印尼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印尼热衷于扩大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领域。能源和矿产资源是两国最强有力的合作领域之一,我们希望这些领域能够为拉动贸易和投资增长做出积极贡献。去年,在印尼最主要的投资者名单中,中国排名第三。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加大中国在印尼的投资,使投资前景更加光明。
  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我认为,中国将在促进印尼国民经济发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这不仅体现在发展的连通性上,在能源和矿产资源领域也有体现。
  记者:您认为,两国的油气合作有哪些可供总结和推广的经验?给贵国经济贸易发展带来哪些积极作用?
  苏更·拉哈尔佐: 2016年,印尼对中国的油气出口总额超过192亿美元,占印尼对中国出口总量的90.4%。在前一年,这一百分比略小,但油气产品出口量仍占印尼对中国出口总量的86%。
  印尼继续利用好其比较优势是十分重要的。与此同时,作为增强国民经济增长的一部分,我们意识到需要增加原料产品价值的必要性。在此方面,我们期待有更多来自国外油气领域的投资。
  记者:请您谈谈油气合作对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带来的促进作用。
  苏更·拉哈尔佐:中国石油与印尼开展合作自然会与当地人民有更多的互动和交流。我们希望这种互动能够在积极友好的环境中进行,从而为今后在其他多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我相信强大的民心相通就像黏合剂一样,将使两国关系更加紧密。
  我们赞赏中国石油持续关注并加强同周边社区的伙伴关系,这是在印尼开展业务的重要因素。我们希望这种伙伴关系在今后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将教育、卫生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也纳入进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