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华北工程哈国穆乃雷首口固井获优质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由华北工程承揽哈国穆乃雷油田MK-1井测井结束,结果显示固井质量全井优质率84.9%,油层段优质率98.2%,固井质量总体评价优质,符合施工要求,获得甲方的认可和肯定。
  MK-1井是该区块的首口生产井,完钻设计井深1246米,两开结构,完井使用直径168.3毫米套管,采用常规固井。该井目的层油气段分层较多,地层承压能力弱,易发生漏失,给下套管和固井作业带来一定的风险;按照甲方设计要求,完井固井水泥浆返至地面,环空存在不同的变颈,水泥浆防气窜、提高顶替效率均存在一定的难度。
  针对上述技术难题,华北石油井下作业分公司哈国固井队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攻关小组,通过实验室化验、技术分析、优选水泥浆体系、优化施工参数等措施,采取“一段一策”,实施“对症下药”。华北井下项目部协助固井队详细制定完井固井技术方案,积极与甲方沟通,不断修订和完善施工方案,有效消除各项“疑难杂症”,确保现场固井施工作业安全顺利。
  该井的优质完工,为该油田获得后续工作量奠定了有利的基础,也为今后同类型固井作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