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高含硫气井关键技术实现国产化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9-09-06
  困扰高含硫气井过油管深穿透射孔施工的技术难题有了解决方案。
  9月4日,记者从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地球物理测井公司研发的高抗硫过油管无枪身深穿透射孔技术,在普光101-3井首试成功,并完成10段深穿透射孔施工任务,射孔发射率100%。
  “我们成功攻克了高含硫气井过油管深穿透射孔技术难题,这也标志着中石化‘十条龙’项目高含硫气井过油管深穿透射孔技术研究圆满收官。” 中原油田项目负责人赵开良介绍说。
  赵开良介绍,该技术解决了射孔穿深、孔径指标低的难题,摆脱了射孔施工受油管、套管大小限制的困扰,适用性更为广泛,穿透深度由不足400毫米提高到900毫米,使地层的产出效果更好,为油气田的稳产和增产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普光气田是我国目前最大规模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自2013年开始,普光气田部分气井因储层层间、层内物性差异和生产压差不同等情况,出现产层剖面不完善,产量下滑的现象。经过多次产能剖面测试,普光气田证实了普光104-1井、普光102-3井等26口气井存在储量动用程度不均衡现象,并且这一现象还在不断加剧,严重威胁了普光气田的高效运行。
  为此,普光气田开始与国外公司合作,通过实施高含硫气田过油管深穿透射孔作业改善产层剖面,重新建立气井通道,但高昂的劳务费令人难以接受。2017年,中国石化将“高含硫气井过油管深穿透射孔技术研究”列入“十条龙”项目之一,要求中原油田在2020年年底前攻克该项技术,为普光气田长期高效运行和国内其他气田开展此类施工提供帮助。
  “此项技术最终由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测井公司、西安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共同开展此项技术研究。”赵开良介绍说,在研发过程中,攻关团队先后解决了射孔弹各部分外壳选材、起爆方式、火工运输等一系列问题。最终,国产化高含硫过油管深穿透射孔技术于今年年初研发成功,并在濮3-343井等5口井进行现场试验。
  7月5日,中原油田首次应用国产化高含硫气井过油管深穿透射孔技术对普光101-3井进行施工。施工人员先后对该井7个不同井段进行了10次射孔作业。结果表明,539发射孔弹全部引爆成功,该井每日产量从33万立方米增加到了41万立方米。至此,高含硫气井过油管深穿透射孔技术实现了自主化应用,比计划时间提前了一年。
  随后,技术人员对比了国外公司对外公布的各项数据,射孔弹引爆率都是百分之百,穿透深度相当,而他们自主研发的起爆传爆方式安全性更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