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化工勘察设计“走出去”成绩斐然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9-10-23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我国勘察设计企业国际合作步伐进一步加快。石化、化工勘察设计行业2018年海外工程新签合同302.47亿元,同比增长达28.16%,中国技术、中国标准逐步得到世界认可,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制造走向国际市场。这是记者从10月22~23日在京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工程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子牛指出,2018年中国勘察设计咨询行业“走出去”取得了新成绩。一是队伍进一步壮大。2018年已有17个细分行业走向海外,煤炭等行业实现了零的突破。二是业绩显著增长。2018年新签合同额4325.6亿元,营业收入181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和4.1%.三是技术含量有所提高。呈现出以技术、装备、资金为支撑并相互结合的态势,化工、石化、建材等行业在东南亚地区主要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有力地带动了中国制造“走出去”。
  记者了解到,在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沿线国家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使勘察设计企业国际合作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会长王淑敏说,今年1~9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5016家境外企业累计实现投资5551.1亿元,同比增长3.8%;对外承包工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国化工勘察设计企业走向国际创造了新的机遇。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荣世立说,石化、化工勘察设计行业2018年海外工程新签合同302.47亿元,同比增长28.16%.石化、化工勘察设计行业已呈现出以技术、装备、资金为支撑,多种形式走向海外的态势。通过20多年的转型发展,一些石化化工勘察设计单位已成为具有投资咨询、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能力,并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型工程公司,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年进入美国工程杂志ENR排名。
  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克俭在报告中说,中国技术、中国标准逐步得到世界认可,有力促进了中国制造走向国际市场。成达公司2019年承接沙特纯碱项目合同规定项目主体设备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制造,并在海外市场竞争中摸索出既适合企业自身又适合业主特点的经营发展模式。
  论坛期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副主席安东尼。巴瑞等嘉宾共同探讨了行业共性难题,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