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业界交流重点稠油区开采技术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9-11-12
  2019中国重点稠油区开采技术国际论坛日前在长江大学武汉校区举办,业界专家学者围绕稠油开发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在致辞中指出,开发和利用好稠油资源对实现国家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和解决国家能源安全问题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互鉴与融通,共同打造稠油开采技术学术共同体,为稠油开采技术贡献智慧。
  中石化江汉油田副总经理徐义卫表示,“我为祖国献石油”是石油企业和科研院校的共同责任与担当,推动稠油开采技术突破,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引智借脑、配置资源、积聚力量。为此,企业和院校要继续加强技术攻关,聚焦稠油开采基础理论、前沿技术、配套工艺、现场试验等,坚持以协同创新为纽带,以科研课题为载体,搭建多类型科研攻关平台,不断探索稠油开发新理论和新技术。同时还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让技术走出实验室,成为成熟产品并实现大规模应用。
  随后,来自中石油辽河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里贾纳大学、阿尔伯塔大学、中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海油服油田生产研究院、长江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我国重点稠油区块开采新技术、重质油原位催化开采、纳米颗粒辅助水驱开发、火驱技术和稠油非线性渗流等专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为稠油开发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此次论坛由长江大学主办,湖北省石油学会、油气钻采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稠(重)油开采研发中心和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协办,200余名业内人士参加了论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