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陕化公司破解低温甲醇洗技术难题

来源:陕西石化新闻 发布时间:2019-12-06
  日前,陕化公司历经三个多月的艰辛攻关,解决了合成氨装置净化工段多年来一直备受困扰的低温甲醇洗水含量破标技术难题。
 
  甲醇洗工艺是以低温甲醇为吸收溶剂,脱除原料气中的酸性气体,从而使合成气得到净化,属于原料气净化的核心工序。工艺要求系统甲醇水含量必须小于1.0%。含量超标将会加剧设备腐蚀,影响系统正常运行,轻则造成系统甲醇粘度高,洗涤塔拦液,严重时腐蚀设备,导致绕管换热器堵塞,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净化工段甲醇洗装置自原始开车以来,由于甲醇水含量长期在1.5%-2.0%高指标范围内波动,高负荷下系统拦液频繁,一直无法组织有效稳定的高负荷生产。陕化公司多次邀请同行及专家进行过技术指导,含水量虽有下降,但效果不明显,仍然处于破标状态,对系统生产造成了直接影响。2019年6月,公司组成了“降低甲醇水含量攻关小组”,把“强化工艺操作,精细工艺调整,优化硬件设施,有效降低甲醇水含量,保证系统稳定高效运行”确立为降低甲醇水含量的攻关目标。
  经过攻关小组3个多月的相继实施和不断反复试点检验,甲醇水含量指标控制取得了显著成效,投入系统后,甲醇含水量逐步控制到了工艺要求指标以内。截止11月底,A套系统甲醇水含量稳定在0.3%左右,B套系统稳定在0.6%左右,达到了工艺要求指标,从此杜绝了甲醇高水含量下导致的系统波动,消除了因此造成的设备腐蚀和换热器堵塞等重大隐患,为保证系统高负荷长周期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