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自然资源部: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 开放油气开采市场

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20-01-09
  自然资源部于2020年1月9日举行《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自然资源部矿保司司长鞠建华出席介绍情况及答记者问。
【划重点】   
1.【我国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我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自然资源部表示,只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照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企业从事油气勘查开采应符合安全、环保等资质要求和规定,并具有相应的油气勘查开采技术能力。  
2.【严格控制出让稀土放射性矿产开采项目】严格控制协议出让,稀土、放射性矿产勘查开采项目或国务院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可以协议方式向特定主体出让,已设采矿权深部或上部的同类矿产,可以协议方式向同一主体出让。  
3.【矿产资源储量管理改革取消储量登记事项】此次改革,一是取消矿产资源储量登记事项。二是明确评审备案范围。缩减政府直接评审备案范围,将原来18种评审备案情形减为4种,即只对探矿权转采矿权、采矿权变更矿种与范围,油气矿产在探采矿期间探明地质储量、其他矿产在采矿期间资源量发生重大变化的矿产资源储量,以及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进行评审备案。  
4.【全面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意见》主要包括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油气勘查开采管理改革、储量管理改革3方面内容,共11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