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高新兴三维实景超融合技术解决行业痛点

来源:高新兴创联 发布时间:2021-10-26
 

近日,在2021中国智慧石油化工论坛暨石化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峰会上,高新兴科技集团旗下高新兴创联科技有限公司视频与物联网产品线产品经理朱敏杰发表了以“三维实景超融合技术化工行业应用”为主题的演讲。

朱敏杰指出,化工行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建设的初级阶段,取得了业务数据可视化和视频数据智能化的发展成果,将二者有机结合形成三维实景超融合技术,符合化工行业数字化未来的发展方向。

▲ 高新兴创联视频与物联网产品线

产品经理朱敏杰发表演讲

行业现状的思考

近年来,国家和行业对于数字化转型政策层出不穷,其中“生产安全”是重中之重。把风险降低到人为可控的范围内,保障安全生产,是数字化转型建设最终目的之一。

目前化工行业企业普遍存在以下四类问题

一是系统平台建设进度加快,但各类系统存在烟囱化现象,有待统一规划、互通数据,打破信息孤岛;二是视频管理尚有提升空间,建设的视频点位不少,但视频分散缺少整体感;三是目前企业资源丰富,需要各类资源平战一体的应用体系;四是企业建设需注入新动力,企业信息化建设尚未全方位普及,对外宣传窗口有限,不利于直观展示企业实力和企业文化。

行业巨头的对策

中石化:在十四五期间,将按照“数据+平台+应用”的新模式,旨在打通不同系统间的功能、数据、环境,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数据共享、功能共享。

中石油:提出“一朵云、一个湖、一个平台,支持五大通用应用”概念后,发布了中石油梦想云初代规划,逐步践行原先统一数据湖、统一技术平台、通用应用统一建设的设想。

解决行业痛点

利用三维实景超融合技术

“云视”应运而生

结合国家政策方向和化工行业的痛点,利用三维实景超融合技术,高新兴创联于2018年正式推出了云视平台产品。从18年诞生,至今数次迭代,始终朝着提供全息化管理手段、推动化工行业的数字化建设的道路前进,解决前文提到的行业痛点。

三维实景超融合技术具有感知全息化、信息协同化、业务实景化、应用集成化四大应用价值,对视频技术、数据管理和定位方式进行了革新,并对传统统计进行了优化。

►智能工厂AR智能实景云视系统

基于高空增强现实云眼,以VGIS视频地图引擎为基础,业内首创AR实景技术为核心打造安全生产驾驶舱。通过视频图像叠加语义化标签方式,将实景画面中重点建筑、关键装置、核心设备、工艺参数、风险信息、应急资源等以点、线、面方式进行立体、直观、可视化呈现和联动调用,形成全域纵览和细节掌控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同时融合包括视频监控、周界防范、融合通信、移动视音频、气象环保、消防报警、泄漏监测、MES、DCS、SCADA等业务信息实现系统间相互赋能,有效打破信息孤岛并进行数据精细化管理,极大提升事故预警、故障分析、资源定位、决策支持、应急指挥应用效能。

立体实景可视化

视频管理便捷化

报警管理智能化

应急预案结构化

事件管理闭环化

数据管理一体化

▲ 高新兴创联展台

盘活数据价值,助力转型升级

对于化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基于三维实景超融合技术可确定“1+3+3+4+N”的建设思路。即以云视平台为基础,应用AR+AI+大数据技术,打通企业的互联网、办公网、生产网,融合实景视频地图、二维平面地图、三维建模地图的优势,建立企业的数据汇聚中心、数据融合中心、数据呈现中心、数据调度中心四大中心,从而有效支撑化工企业日常和应急中的N个业务。

云视平台提供了物联网、人工智能、云化平台、增强现实、信息安全、大数据六大核心能力,能更有效地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盘活多系统数据的商业价值,助力化工行业企业转型升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