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中国石化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再获高产井

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20-04-16
  4月16日,位于塔里木盆地的中国石化顺北油田重点探井--顺北52A井获得油气突破,日产原油150吨、天然气5.9万立方米,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是中国石化复工复产后首口取得油气突破的探井。该井的突破,标志着中国石化为国家提供了新的能源支撑,为加快实现油气大突破大发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新贡献。
  该井由机关设立在河南郑州市的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承钻。顺北52A井是中国石化部署在顺北油田五号断裂带上的一口重点超深探井。地质结构复杂,存在高压、高温等世界级钻井难题。该公司抽调先后完成中国石化塔深1、顺北鹰1井钻井施工并两次刷新“亚洲陆上第一深井”纪录的西部分公司90152HB钻井队,投入该井施工。该井历时262.79天,顺利钻达设计井深8137米。
  鉴于该井的重要性,为保证钻机快速安装,承担施工任务的井队队长王沛一刻不离现场。连续高强度的劳作,脚后跟之前磨出的老茧,被劳保鞋磨出血,再次结成厚厚的老茧。在关键施工环节,王沛参与到该公司的工程技术、安全专家成立的科技攻关团队中,一起分析地层岩性,优选钻井工具,优化技术参数,确保了施工的安全高效和各项技术指标的合格。
  井深钻至7670米时,有450多米的井段需要取芯(取芯:用专用工具将地层岩石取出地面,便于研究地质构造)。此时,恰逢新冠状肺炎疫情。该公司加强现场疫情防控,畅通物资供应渠道的同时,按照“一井一案,一段一案”方案,进一步完善细化生产组织流程。由于地层岩石易破碎,造成取芯难度大。王沛查看技术参数,商量钻井液技术性能,指导人员工艺操作,24小时盯在井场。眼睛熬红了,洗把脸。实在挺不住了,和衣而睡,或在办公桌上趴着打个盹。
  王沛还患有糖尿病,靠打胰岛素坚持工作。这口井施工期间,员工们只知道他回家了几次,那是因为他妻子病重,每次陪妻子化疗结束,又急匆匆返回井队。
  最终,该井累计取芯11筒,连续刷新该区超深小井眼取芯最深井段、最长进尺、岩芯最高收获率三项纪录,各项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为国内后续超深小井眼破碎地层取芯作业积累了经验,进一步推动了高质量勘探再上新台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