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奖 > 行业科技奖动态 >

行业科技奖动态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文件

中油化自协[2024]015号

关于申报2024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有关事宜的通知

协会各会员,油气田,各石化和化工企事业单位,各石油和化工类大专院校和职业技术院校以及相关院校,各自动化技术与装备“研发、生产、测试标定、检验检测、质量认证、检修维修”等单位及相关单位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于2004年10月8日审核批准(国科奖社证字第0109号)设立的面向全国范围的行业性科学技术奖项,是为充分调动石油和化工领域企事业单位、科技组织与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表彰和鼓励在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而设立的,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承办,每年度评审授奖一次;该奖项是我国石油和化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少数几个享省部级待遇的科学技术奖项之一。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具有直接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资格。
    为做好2024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简称行业科学技术奖)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下列单位可以申报
    1、协会各会员(含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分会各会员,各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
    2、从事石油工业(含陆上和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油气藏、压裂改造、钻完井工程、地面工程、集输、储存运输、石油机械与装备”和化学工业含“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农药化工、医药化工、橡胶工业、塑料工业、化肥工业、精细化工、油漆工业、涂料工业、染料工业、生物化工、日用化工、基础化工、化工机械与装备”等石油和化学工业各分行业的“科研开发、工程设计、物质采购、安装调试、施工建设、生产运行管理、安全生产、储存运输、检修维修、工程技术服务、固液气三废治理与利用、电磁波防护治理与利用、噪声防护与治理术、腐蚀防护与治理”等各领域工作单位。
    3、从事特种设备与特种设施检验检测与风险隐患防控领域工作单位。
    4、从事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与风险隐患防控领域工作单位。
    5、从事科学试验、中试试验、工程试验、先导试验、分析化验、技术监督检验、型式检验、实验和工程检验、计量测试、检定标定等领域工作单位。
    6、为石油和化学工业企事业单位提供“仪器仪表、计量器具、电气、防爆电气、自动控制系统、SCADA系统、PLC系统、信息系统、机器人、无人机、数字化、智能化、人工智能、智能机电装备、互联网与物联网”等技术与装备企事业单位。
    7、各石油和化工类大专院校和职业技术院校以及相关院校。
    8、各相关民营企业、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和地方企业。
    9、上述8条未述及但符合成果申报范围的其他单位。
    二、成果申报范围
    1、石油工业(含陆上和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油气藏、压裂改造、钻完井工程、地面工程、集输、储存运输、石油机械与装备”和化学工业含“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农药化工、医药化工、橡胶工业、塑料工业、化肥工业、精细化工、油漆工业、涂料工业、染料工业、生物化工、日用化工、基础化工、化工机械与装备”等石油和化学工业各分行业的“科研开发、工程设计、物质采购、安装调试、施工建设、生产运行管理、安全生产、储存运输、检修维修、工程技术服务、固液气三废治理与利用、电磁波防护治理与利用、噪声防护与治理术、腐蚀防护与治理”等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取得的优秀科技成果。
    2、特种设备与设施检验检测与风险隐患防控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
    3、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与风险隐患防控领域取得的优秀科技成果。
    4、在科学试验、中试试验、工程试验、先导试验、分析化验、技术监督检验、检验检测、型式检验、计量测试、检定标定等方面取得的优秀科技成果。
    5、具有原创性的技术发明类成果。
    6、研究开发的新技术新产品类和集成创新类成果。
    7、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转化推广类成果。
    8、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装备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类成果。
    9、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的基本建设、技术改造类成果。
   10、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行业共性和疑难问题的应用开发类成果。
   11、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的整体解决方案类成果。
   12、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类成果。
   13、在科普、标准、软件、信息、经济、安全、健康等方面取得的优秀公益类科技成果。
   14、在决策科学化和管理现代化、提高管理和决策的效率和水平方面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的管理类成果和软科学成果。
   15、为推进行业智能制造战略,在智能科研、智能实验、智能设计、智能采购、智能工程、智能生产、智能运维、智能检维修、智能销售、智能流通、智能服务、智能电力系统、智能通信、智能机电装备、智能油气管网、智能教育、智能培训、智能办公、智能管理、智能工厂、智能油田、智慧园区等方面取得的优秀科技成果。

    三、2024年度可申报的奖种
    本年度可以申报“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科技创新团队奖、科学技术成就奖、青年科技奖”等五个奖种。
    四、奖励等级
    “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两个项目类奖种分别设一等、二等、三等奖,特别优秀的成果也可以申报特等奖。
    “科技创新团队奖、科学技术成就奖、青年科技奖”三奖种不分奖励等级。
    五、申报程序
    1申报单位应首先填写“2024年度行业科学技术奖申报表”(简称“申报表”见附件),并于430前将申报表电子版(可编辑版和PDF版两种版本)报送我协会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2收到“申报表”后我协会奖励办将予以审核,审核确认后将发送“2024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申报指南”,申报单位和申报人按该“指南”要求准备报奖材料;非我协会鉴定的成果申报截止时间为530,逾期不予受理。
    3凡申请我协会科技成果鉴定后报奖的成果,完成科技成果鉴定后方可按要求报送报奖材料,申报截止时间为鉴定会后的两周内,逾期不予受理。

    六、相关事项
    1科技成果鉴定是科技成果奖励申报和评审的重要支撑材料之一,申报“2024年度行业科学技术奖”的项目,提供的科技成果鉴定证明必须是2022-2024年组织的与申报成果项目名称一致的科技成果鉴定。凡申请我协会科技成果鉴定的项目请按“中油化自协[2024]016号”文件要求办理,必须于2024年8月31日前完成鉴定工作,3月-8月份将是申报“2024年度行业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鉴定和科技咨询服务的集中时间段,希望各相关单位尽早与我协会科技管理部商约时间,以免由于排不上鉴定和咨询而耽误了申报今年度科学技术奖。2024年9月以后鉴定的项目原则上只能审报2025年度行业科学技术奖
    2我协会将从2024年度的鉴定、咨询、评审过程中遴选有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潜力的项目予以跟踪培育,待条件成熟时予以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
    3科学技术奖评审时,遵循会员优先、对协会发展重要贡献者优先的原则。
    4获奖情况将在行业媒体上公布,并通知相关企事业单位以便职称评审、专家评聘、业绩考评、晋升考核等之用;获奖信息还将收录到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编的《中国科学技术奖励年鉴》,载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史册。
    七、报送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501-506室, 邮政编码:100013
    邮箱:kjb@cnpci.org.cn,    协会官方网址:www.cnpci.org.cn
    联系人:王  嫔,010-64276243,手机:15810566969(微信同步)
                陈  晨,010-64270616,手机:18500152360(微信同步)
附件:1.2024年度行业科学技术奖申报表(适宜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
        2.2024年度行业科学技术奖申报表(适宜科技创新团队奖)
        3.2024年度行业科学技术奖申报表(适宜两个人物奖)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2024 年 3 月 1 日

通知全文及附件下载


    0